close

IMG_1283.JPG

國三的大女兒已自學一學年, 國二的小女兒也自學半年了.  今天想聊一下很多人想知道的: 為什麼要自學?  脫離正規教育好嗎?  是不是孩子要主動才行?  什麼樣的人適合自學?

 

為什麼要自學?

先說在孩子還在國小時, 我是個對教育沒什麼特別想法的媽, 孩子的成績只要都在80以上, 表示他們的學習沒什麼問題, 我不會在乎他們的名次.  然後, 老大-姐姐上了國中一年級, 一些沒預料過的問題逐漸發生:

1. 數學: 老師照課本習作教, 小考時的考卷則是較難的, 孩子考不及格是常事, 這令我很擔心, 表示孩子的學習是不夠的, 我或是爸爸就得找時間教她訂正, 在這過程中, 意外發現了二次: 老師給的標準答案是錯誤的, 但卻沒有被發現.  和導師反應後, 老師回答會和數學老師說, 但今我們擔心的是: 這表示老師並沒有逐題就較難, 大部份同學都不會的問題做示範解答, 所以才沒有發現答案是錯的.  若沒有檢討考卷, 孩子即使有考巻, 也很難進步.

2. 三字經: 有次在跟孩子聊天時, 女兒反應班上同學都會說三字經.  我驚訝地問: 女生也會嗎?  她說: 會呀!  "那妳也會嗎?" 她點了頭.  她說: 若我不偶而也說一句, 就會跟她們不一樣, 很難融入.  這年紀的孩子是最在乎同儕的, 大女兒在交友方面不太有自信, 所以會比較想去討好同學, 這我能理解, 也感無奈, 也機會教育她: 要做自己, 堅持自己的標準, 自然會吸引到和自己有相同標準的朋友.  這些教導對她的人際關係有多少幫助或是孩子聽得下去多少, 我不知道.  畢竟孩子是孩子, 在新環境裡想交朋友是自然.  現在一班不到30人, 切一半, 女生也只剩十多人, 能選擇的朋友真不像我們當年的一班50多人呀!  也有在聯絡本上向老師求救, 希望老師能"鼓勵"孩子們講正面的話, 不說髒話, 老師回答說" 國中生得確會有這種情況, 高中情況會好一點".  言下之意, 她也對這大環境無能為力, 習以為常了吧.  只是做父母的我們還是不能接受, 卻沒得選擇.

3. 記警告: 有次女兒拿了張類似悔過書的東西要我簽名, 一問之下是因為她忘了把前晚和我們討論的數學考卷交回給老師, 所以老師就給她一張單子, 孩子淡淡地說: 老師說三張單子就一支警告.   或許年代真的是變了.  在我們就學那年代, 警告可不是一件小事, 孩子剛上國中不明白, 講起來跟喝開水一樣平淡!  這事我又不太能接受.  孩子又不是行為偏差, 為什麼就一次忘了帶考卷回去就一張單子, 三張就一支警告, 這對見忘的孩子也太可怕了吧.  於是和老師聯緊了解情況.  老師說: 她寧願孩子先被記警告, 然後再藉由愛校服務等來抵消警告.  我不能確定我是否能接受這種做法....但這是現在學校的做法!  只能孩子自己要小心為上了.

4. 換班導: 一年級下學期一開學, 孩子回來說他們換了幾個老師, 因為原導師請育嬰假, 所以來了代課導師, 國文, 英文老師都換了人.  主科及導師大班風對學生來說是大事, 這種事家長都不會被提前告知, 學校也不會說明為何會這樣安排, 這就是教育制度, 即使妳不喜歡這樣安排, 也沒有辦法.  那個學期是很痛苦的.  代課班導很鬆, 聯絡本上再也不會寫今天考試的成績及明天要考什麼, 甚至月考要什麼科目也不會事先告知, 以前的班導會印小紙條叮嚀, 代課老師說: 影印要錢, 要你們就去公佈欄自己抄就好了.  這...是態度問題!  每次月考, 孩子的成績都在退步, 雖然還有班上第一, 但在校排算起來, 她已是別班的第四, 五名去了, 也就是他們班已是全年級的墊底.  孩子反應: 班上上課都很吵, 英文外師常被氣死, 班導管不住學生的制序, 班上學習氣氛很差.  理智上來講, 學習是個人的事, 班上同學不讀, 妳還是可以好好讀, 但, 孩子在這樣吵鬧, 玩樂氣份的環境, 要靜下來好好專心, 是有困難的.

5. 英文: 課與課之間只考單字, 大考前再考一次單字, 從未見過大考卷, 不要求背課文, 也沒有講義這東西, 就憑實力去考大考了.  和我以前的英文老師比起來, 現在英文老師真是太輕鬆了吧?!  可能老師認為大家都有在外面補習, 不需要再加強, 但對我們這種想依賴學校教育來學習的人來說就考慘了.

 

看來, 在學校會不會遇到好老師或好老師會教妳多久, 真是要看個人運氣, 但面對三年後的會考, 孩子的學習能交給運氣嗎?   學校教會了我---學習不能靠學校, 要靠家長, 靠補習班.   於是, 我們選擇了一個線上教學系統, 我們和孩子們花了一些時間比較市面上其他品牌的教學方式, 確認這間的教學真的是最清楚, 有趣也易懂的, 所以三年, 全科, 十萬元就刷下去了.  心才安了下來.  也成了日後膽敢回家自學的基石.

 

我必需誠實面對我的感覺: 至少我孩子經驗到的國中教育, 對我來說是很失望的, 所以當我大腦一聽到"自學"這二字, 馬上如雷貫耳迴, 徹夜在網路上查所能找到的資料, 影片.  第二天, 和老爺有一番討論並得到同意後, 又拚文件到半夜三點, 終在截止日的最後一天, 送達學校, 成功申請自學.

 

孩子是不是要主動才行?

到現在, 接觸自學一年後的我, 更加了解自學的定義, 其實就是自己學.  在自學社團裡, 每個孩子的自學理由都不相同, 目標, 課程也都不相同, 這也是自學的魅力所在: 每個孩子可以去花時間去了解自己, 找到自己的興趣, 能力, 加以學習.  自學本身就是一項能力, 不僅是學生, 是每個現代人在資訊爆炸的這時代都需要學會的能力, 孩子不過是提早進入這階段摸索而已.  在自學裡, 自己的弱點是很易見的, 也是需要去克服的, 很少孩子是能有自律去主動學習, 至少我的孩子就不是. 學習越來越主動自律也是一門學分.

 

什麼樣的孩子適合自學?

至於什麼樣的孩子適合自學, 我覺得只要孩子願意, 家長也支持或是有自己對教育的想法, 理想, 就可以自學.  目前台灣到107學年自學人數到達一萬三千多人, 所以, 自學的孩子並不會孤單哦!

 

若想看更多我們在家自學的細節和資訊, 歡迎到二姐妹自學記錄社團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四個孩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